由於目前全台水情吃緊,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已宣布,自今(6)日起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地區開始實施「供5停2」民生限水措施,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林詠青特別提醒,限水期間,仍應注意衛生,勤洗手,並根據3種情況提出洗手3撇步,預防傳染病。

疾管局醫生林詠青今(6)日表示,在限水期間,洗手不如往常方便,但是仍然相當重要,並提出了缺水時的不同情況,聰明洗手的3大措施,總共有水龍頭有水、有儲水但沒有自來水、沒有清水3種情況。

 1. 水龍頭還有水

如果轉開水龍頭還有水,務必落實濕、搓、沖、捧、擦等洗手5步驟確實洗手,但應注意水龍頭的水量不要開太大、洗手時先關水、避免塗抹太多肥皂或清潔劑。

 2. 有儲水但沒有自來水

如果沒有自來水,但仍有其他儲水或乾淨水源,可泡製3至5ppm的含氯漂白水,並裝在有水龍頭的儲水桶,洗手時先以小水量含氯漂白水沾濕雙手搓揉約20秒後,再以少量含氯漂白水沖洗雙手,最後另以清水洗掉殘留的漂白水。

 3. 沒有清水但手部無明顯髒汙

萬一無法取得清水、手部也沒有明顯髒污時,則可使用酒精含量75%的酒精或乾洗手清潔雙手,並務必搓至完全乾燥為止;不過,林詠青強調,酒精對諾羅病毒及腸病毒的消毒效果有限,也無法取代正確洗手步驟,提醒民眾如未正確洗手,仍應避免用雙手接觸口鼻、眼睛或照顧嬰幼兒。

另外,林詠青提醒,限水期間飲用水仍應煮沸,或是買市售瓶裝水,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物,也要煮熟;儲水時容器要加蓋,且存放不超過3天,儲水容器也應每週刷洗一次,避免汙染及孳生細菌或病媒蚊;若是用地下水為備用水源,應該檢查所有可能的汙染源,且若未檢驗合格,不可作為餐廳、廚房、飲水機或洗手台等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