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不幸事故,台灣民眾及國際友人同感哀慟,希望透過種種善行義舉和捐款,表達關心與支持。但網路上卻流傳一篇文章,質疑「衞福部憑什麼資格成立捐款專戶?」並影射款項將受到不當使用,呼籲民眾不要響應捐款。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對此表示,衛福部和地方政府依法成立專戶,過去都有案例,太魯閣號事故並非開先例,這次除了衛福部外,地方政府也有成立專戶,這都是台灣人民愛心的展現,為何要政治操作?

周江杰說,考量罹難者之遺屬、傷者及其家庭均受到極大的身心創傷與生活衝擊,衛福部依法成立賑災專戶,希望將大家的愛心以公開透明、專款專用的方法,協助事故的傷者及罹難者家屬,在後續醫療、復健、生活上,有多一份的支持。

周江杰指出,台灣社會展現良善的互助力量,令人感動,政府單位也妥善回應,成立賑災專戶。網路上卻流傳一篇文章,質疑「衞福部憑什麼資格成立捐款專戶?」並影射款項將受到不當使用,呼籲民眾不要響應捐款。事實上,台灣過去因應天災或重大意外事故,由衛福部設立指定用途的捐款專戶協助受災民眾的案例,所在多有,例如:2009年莫拉克風災;2013年菲律賓海燕颱風;2014年高雄氣爆、復興航空空難;2015年尼泊爾震災、八仙粉塵氣爆;2016年台南震災、日本熊本震災、尼伯特風災;2018年花蓮震災、印尼蘇拉威西島震災,以及2021年台鐵太魯閣號事故。

周江杰表示,地方政府也會設定指定用途的專戶,接受民眾的捐款,例如:復興空難「澎湖縣政府社會救助金專戶」、高雄氣爆「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金專戶」、八仙塵爆「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因應這次太魯閣號不幸事故設立的有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救濟專戶」、「台東縣政府社會救助捐款帳號」及「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金專戶」。

有關這次太魯閣號事故捐款的使用,蔡英文總統已經說明,政府該負責的事項,都會由政府預算辦理。相對應的事故責任,目前也由檢調釐清中。所有的賠償支出,都不會來自愛心捐款。衛福部也強調,「捐款之運用將依受災民眾之需求,設置捐款管理機制、擬定使用計畫,秉公開透明、專款專用的原則辦理,並依規定開立收據並公開徵信。」

民進黨強調,原本應該是台灣人攜手團結、共度難關的時刻,網路上卻出現攻擊政府成立捐款專戶的言論,明顯是有心人士刻意亂傳謠言、進行認知作戰,藉此打擊政府及民眾的信心,令人遺憾。我們在此呼籲民眾持續發揮良善的力量,並祝福傷者平安康復,逝者安息,家屬早日平息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