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造成重大傷亡事故,衛福部成立捐款專戶受理民眾捐助款項。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6日)指出,此舉已違反「公益勸募條例」,呼籲監察院出面調查。

賴士葆主張,按照「公益勸募條例」第5條規定,裡面講得很清楚,國家機關不可以勸募、進行募款,政府現在卻仍成立違法的募款專戶,因此呼籲監察院出面調查,有關衛福部公然違反「公益勸募條例」。

賴士葆補充,「公益勸募條例」的規定是,政府不可以進行募款,除非是國際救援、天然災害等情況,但這次是人為禍害、官僚失能、政府失能的問題,情況完全不一樣。

另就總統蔡英文曾被蘇貞昌任命為「台鐵改革小組召集人」一事。賴士葆要求,蔡政府都是說的比做的多太多,2年多前普悠瑪事故才奪走18條人命,現在又有太魯閣事故奪走50條人命,所以蔡英文一定要出面道歉,而且內閣一定要全面改革。

賴士葆也抨擊,這個蘇內閣只會大內宣,用網軍來宣傳政績,例如經濟部在缺水嚴重當下,前瞻計畫編列2500億元,但再生水工程的執行率卻不到5%,這樣的政府卻說自己很會做事,還說沒有前瞻計畫的話,會更早就缺水,怎麼厚顏至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