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408列車出軌事故,釀多人傷亡,舉國悲痛,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6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從兩年前的普悠瑪事件至今,台鐵仍有許多缺失需刻正檢討、改善,因此要求台鐵改革的責任提升到行政院層級進行,痛定思痛、徹底改革,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召開「台鐵大失靈,清查補破網;改革求風控,政院別閃躲」記者會,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在會前起立,替罹難者、傷者默哀1分鐘。

邱顯智表示,這次釀禍的邊坡防護工程,從工地主任、品管人員、職安人員到專任工程人員,全部都規避營造業法的規範,種種跡象均顯示台鐵工程管控出了問題,工程會應立刻介入調查,全面清查台鐵工程與現行招標制度流程,杜絕借牌、轉包各種違法工程現象與招標流程可能產生的弊端。

陳椒華指出,從事故現場可見,台鐵鄰近軌道施工處所,沒有任何軌道安全防護,呼籲交通部應全面清查盤點各工程中,台鐵、承包廠商是否有對軌道安全,進行任何防護的風險管控作為。

王婉諭指出,除了生理照顧,災後精神衛生也需被支持、理解,這次事件受影響對象包含傷者、救難之軍警消人員、醫療及社工人員等,在經歷現場經過創傷與壓力,中央應盡早啟動心理衛生機制。她提及,衛福部雖對外表示將啟動「0402事故心理專案」,但過去類似事件經驗,後續往往未能真正落實,希望能夠盡快發揮功效,為心理協助做長遠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