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心(蜜芯)變黑心?台灣鳳梨完熟出貨,高糖度如蜜,若久放易腐,應加強宣傳與說明,不應被當黑心鳳梨來抹黑。

台灣媒體引述親中的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的簡體字報導指台灣鳳梨品質不良是黑心鳳梨而遭新加坡最大的連鎖超商的「新加坡職工總會平價合作社」下架,連帶有台灣朋友也開始懷疑日本超商說明台灣銷日鳳梨也曾出現有茶色部分是完熟出貨結果而無問題的說法,但是根據筆者自己親身體驗買到的台灣金鑽鳳梨的深色部分,但卻是高糖度如蜜,一點問題也沒有!

銷往新加坡的台灣鳳梨出現黑心鳳梨,如果屬實,當然台灣鳳梨生產者以及出口業者應該好好管理品質,否則破壞台灣鳳梨的信譽,更辜負各國想支持台灣的一片純粹的心,打擊的不僅是台灣水果外銷,而且也會讓各國人對台灣的好印象轉惡,這是台灣目前最損失不起的。

當然台灣鳳梨千里迢迢運到日本或新加坡、澳洲等地,而且如果是完熟出口,因為高糖度,如果不是保冷櫃運送,就很可能出現問題,被指為「過度青採、破開黑心」的現象也是極可能發生的,尤其新加坡氣溫高,如果保管不當或是買回家久放不破開的話,或許也很可能出現問題。

這點是應由台灣業者多多跟出口對象的廠家或當地超商等說明以及提醒,否則原本是優點的高糖度的甜心(蜜芯)卻成了缺點,而且還因此下架,也因此有關運輸方法應該多改善,而在當地的保管方法等也應該跟當地業者多加說明,也應該對當地消費者多加宣傳。

台灣業者應該研究如何標示每批鳳梨的最佳享用時限,如日本的哈密瓜做法,這樣更可以當高級水果出售。

也有新加坡的消費者表示支持台灣鳳梨,但買到雖沒問題,但一點也不甜的,這也的確也因為台灣業者心焦而過度青採,導致未完熟或太青的也都出貨,如果業者忍耐到4月上旬之後才出貨,或許就更好,讓世界的消費者體會台灣鳳梨到底有什麼不同,3月中旬出的貨,顯然甜度不如想像,非常可惜!

這次發生中國拒絕採購事件,因為是2月就發生的,各國是從3月開始展開聲援台灣鳳梨熱潮,日本電視從NHK起乃至各家民間電視台,3月裡有段時間當時幾乎每天都有台灣鳳梨專題報導,也因此在超市可以看到都打出「在TV蔚為話題的台灣鳳梨」,真的超級捧場的!

日本雖然也出現有鳳梨內部有茶色部分,超市很熱心地解釋這是「台灣鳳梨的特性,因為是完熟才出貨,來到日本的時候,芯的部分會有糖蜜匯集,看起來是茶色,似乎變壞,但是味道並無問題!」

這是日本業者很專業的地方,不會隨便說這是「黑腐病」;日本許多業者都對台灣鳳梨有相當認識,知道台灣鳳梨是高糖度的完熟出口,如果擺售或是保管時間太長,就很可能品質會有問題,廢棄率較高的,但這次在日本則是各超商都是一進貨就很快就賣掉的,日本消費者的概念也是會買回家就吃,不會久放等更完熟的,尤其像台灣鳳梨畢竟是外國費時間運來的產品,久放會腐壞是基本消費原理。

這次因為台灣鳳梨熱潮燒得太早,的確也有許多日本朋友是買到台灣鳳梨,但切開不甜,有點失望,的確,台灣鳳梨是要等清明之後的四月之後,到五月才會真正開始甜起來。

筆者也是這股台灣熱潮中才開始在日本超市買到台灣鳳梨,台灣鳳梨是高級水果形象,有許多品牌,如果有打出品牌或生產者姓名的,大抵都非常不錯;我買的也是金鑽系的張文馨先生生產的,售價是598日圓,其他超市則有的是698日圓或798日圓,都是被當高級水果出售!也因此如果能告訴消費者何時吃最美味,則附加價值也會更高的。

雖然才三月,但在東京買到的張文馨先生種的鳳梨已經很甜美。 圖:劉黎兒攝影

筆者買到的台灣鳳梨,破開始也果然有一道甜蜜匯集的地方,吃的時候也很明顯是較其他部位高糖度,因為日本許多水果,尤其是蘋果,都會有含蜜情形,對於糖蜜集中於芯或芯的附近的這種理解,日本消費者是馬上就有的。

筆者3月18日在東京超市買到的完熟台灣鳳梨,深色部分是高糖度如蜜,非常美味,但是千里迢迢而來的如此美好鳳梨,久放或許就不妙,但不能藉此抹黑。 圖:劉黎兒攝影

關於親中報導指台灣黑心問題,日本也有所報導,指出這是「中國系媒體」,也提到日本網民認為「台灣對日出口的農產品都在嚴格的管理下,對新加坡的出貨,難道真的良莠不齊嗎?如果是從中國出口的話,則不破開不知道!」

到底新加坡的台灣鳳梨黑心是怎麼回事?應該徹底調查,台灣業者原本應該慎選產品出口,運輸過程也必須注意,而且也應該請當地業者注重保管以及對消費者的說明;但是在日本是完全沒有黑心鳳梨問題。

但即使是對台灣有好感的日本市場,台灣鳳梨也不能永遠靠友情讓日本人買,長期還是在價格以及品牌、品質上有競爭力才好,台灣鳳梨現在在日本市場上打出多樣品牌如「極」、「金蜜」、「王蜜」,「GLODEN」等等,是很正確的路線,申請計畫進口以及尋求降低關稅的可能以提高競爭力,否則DOLE的菲律賓鳳梨現在也強調「完熟」或是打出「甘熟王」等品牌,一顆才賣298日圓,或是菲律賓鳳梨就有切好盒裝的「他殺」鳳梨,台灣鳳梨只能買回家自己破、切的「自殺」,對於都會人而言,門檻很高。

DOLE的菲律賓鳳梨也打出品牌,強調完熟,但只能賣298日圓。 圖:劉黎兒攝影

 

現在世界對於高品質的美味是不論多少錢都願意花的,像是一瓶台幣三萬日圓的紅酒在日本或台灣也都有人消費一樣,美味而且香濃甜心的台灣鳳梨如果注意各種細節而且多加宣傳,改善本身的運輸及業者保管方式,就會站上顛峰地位,而且不會輕易被抹黑的。

日本超市有打出台灣生產農家的姓名張文馨,而且強調是電視蔚為話題的台灣鳳梨   圖:劉黎兒攝影

菲律賓鳳梨也強調完熟,打算好好跟台灣鳳梨拼命,不過只能賣298日圓   圖:劉黎兒攝影

新加坡網路論壇HardwareZone有網友貼出圖片,圖片解釋了日本超市說明台灣鳳梨是因為糖蜜匯集,造成看起來茶色部分,沒有問題。   圖:新加坡網路論壇Hardware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