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金融體系現代化、防範加密貨幣的威脅,全球目前有多國央行都正思索有關數位貨幣實行的相關政策。其中,以中國最為積極,搶發「數位人民幣」,有別於過去如比特幣的加密貨幣,「可控匿名」將為主要特色,更有望撼動現下美元當道的金融體系。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人民銀行現爭取成為全球第一個發行數位貨幣的主要央行。有關中國的「數位人民幣」,將由中國央行人民銀行發行,並握有實際控管權力,預計為中共當局提供更廣泛的管道來監控市場經濟及其人民,且不再具過往比特幣的「加密」特色。

據中媒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公開表示,「可控匿名」為數位人民幣的重要特色,不僅保障公眾交易和個資保護需求,也可防控、打擊洗錢、逃稅等違法犯罪行為,維護金融安全的客觀需要;然其技術僅限於小額匿名,完全匿名是不可行的,仍須保留一定的身份辨識。

此外,中國將「數位人民幣」定位為國際通用貨幣,且不受國際金融體系的束縛。就有分析師認為,一旦有美國以外的數位貨幣受到廣泛的認可及使用,將可能撼動自二戰以來始終作為金融體系霸主的美國,削弱美元的影響力。

對此,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則認為,如何以正確的方式、策略發行數位美元遠比搶快來的重要,不過也表示2021年將會是推動數位美元關鍵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