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嚴重出軌意外,造成司機與50名乘客死亡,211人受傷。面對這起事件,部分人士要求交通部長林佳龍請辭來負責,而今(5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回應質疑聲浪,他表示,「政府一定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我們也一定謙卑檢討,記取教訓,不斷精進。」

蘇貞昌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台鐵總體檢報告在2019的 1/18 完成後3天,行政院(1/21)就已通函各部會執行,報告中所提各項短中長程改善建議,都有持續追蹤、且大部分已辦理完成。

他呼籲,「國難當前的此刻,不該用錯誤訊息誤導。但政府一定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我們也一定謙卑檢討,記取教訓,不斷精進。」接著,針對林佳龍請辭問題,蘇貞昌強調「現階段還是救災最重要」,他表示「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在災難發生後一直在現場,各部會也動起來,負起責任,團結這個國家的力量,跟乘客與家屬一起度過難關。」

蘇貞昌附上圖片,回覆質疑聲浪,他表示「台鐵總體檢報告」其中要求改善的144項已解除列管109項,後續的中長程改善,都還持續進行中。面對林佳龍部長提出請辭,蘇貞昌則回應,現階段救災最重要,後續再來討論責任問題。而有人提問,院長是否會捐出一個月薪水?蘇貞昌則回應,「總統、副總統及他也表示心意,相信各界愛心滿滿,不過,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並沒有強制說誰要怎麼樣做,大家盡心盡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回應各界質疑聲浪。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回應各界質疑聲浪。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回應各界質疑聲浪。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