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號次列車發生50人死亡重大事故,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表示,每一起重大事故背後,都有複雜的問題,需要系統性的檢討。無論是台鐵的人力短缺,或組織上的革新,都不是一個人的去留、一個包商的關押所能解決的。

柯文哲今日晚間臉書發文說,連假最後一天,相信很多人和一樣,心情沈重。當外科醫生30年,當然明白生命無常,但當無常降臨,尤其是遇到自己認識的,心裡還是不好受。

柯文哲說,下午來到罹難者的靈堂悼謁,希望給家屬一些安慰;許多家屬已經年邁,白髮人送黑髮人更難承受。承諾,北市府會盡一切力量協助家屬處理後事,一起度過這不可承受之痛。

柯文哲說,每一起重大事故背後,都有複雜的問題,需要系統性的檢討,再做徹底改善。無論是台鐵的人力短缺,或組織上的革新,都不是一個人的去留、一個包商的關押所能解決的,50位罹難者與家庭的血淚,必須喚起整個政府、社會,對於交通安全層次提升的重視。

柯文哲說,當務之急,先解決當前的問題,並預防再度發生,最後才是追究責任。一旦順序錯了,錯誤只會重演,也不會有真相。

柯文哲所提的一個人去留指的應該是他今日回應媒體時所提的交通部長林佳龍請辭;至於一個包商關押則應該指此次可能需負起直接肇事責任的工地主任李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