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太魯閣號本月2日於花蓮大清水隧道外與工程車發生擦撞,造成太魯閣號司機員與50名乘客死亡,200人受傷。意外發生當時,有乘客拍下關鍵畫面並PO上網,疑似事發當時李義祥和一群工人站在邊坡上看底下狀況,與陳述給警檢的證詞不符,恐有說謊脫罪之嫌。不過,今(5日)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昨日已開始調查此事件,但照片中大部分的人都不是現場工地的工人,因此正在釐清中。

網友在《批踢踢實業坊》整理當時乘客在事發前後拍下的照片,發現邊坡上李義祥與一群疑似工人的人站在一起,遭到網友質疑他們是為了脫罪而說謊,不過事後發現,站在李義祥旁邊的人非工人而是乘客。

也有人質疑,為什麼明明該停工的清明連假,卻有工程車出現?而且李義祥身為義祥工程的負責人外,又兼任東新營造的工地主任,涉嫌違反營造業法,而主管機構有沒有相關責任都受到注意。

對此,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針對多人提供的照片顯示,有關單位昨日就已著手調查,經了解後,大部分在照片中的人都不是工地的施工人員,只有一名確定是聯合大地工程的勞安人員,至於他是否為施工人員之一,也正在調查釐清中。

總統蔡英文在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衛福部長陳時中、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等人的陪同下,到台鐵災害應變中心聽取太魯閣號事故搶救情況,並發表談話。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