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本月2日於花蓮大清水隧道外與工程車發生擦撞,造成司機與50名乘客死亡,211人受傷。造成這起意外事故的工程車駕駛李義祥,就是台鐵明隧道工程的分包商。因此,交通部今(5日)表示,將向李義祥求償,並且也針對他的財產進行假扣押。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在花蓮大清水隧道北口發生意外,旁邊是即將完工且由東新營造承包的「明隧道工程」,而李義祥則是義祥工業社及義程營造公司負責人,義祥工業社擔任東新營造分包商,負責的是明隧道邊坡防護工程,也就是說,李義祥同時擔任了這項工程的工地主任。

李義祥在2日到工地,疑似工程車違停,而且沒有將手煞車拉起,或者是手煞車故障的緣故,導致工程車從20公尺的邊坡滑落至台鐵東正線軌道上,正在行駛的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因為來不及煞車,而撞上工程車,造成列車出軌且車廂卡在清水隧道,目前確認死亡人數為50人,受傷人數為211人。

今日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會向李義祥與東新營造求償,目前確定李義祥違反的是「民法與營造業法」,現在已向花蓮地方法院對李義祥的財產進行假扣押。

王國材也指出,針對多人提供的照片顯示,有關單位昨日就已著手調查,經了解後,大部分在照片中的人都不是工地的施工人員,只有一名確定是聯合大地工程的勞安人員,至於他是否為施工人員之一,也正在調查釐清中。

而台鐵也表示,李義祥以義程營造負責人,同時兼任東新營造工地主任,違反營造業法第28條「營造業負責人不得兼任其他營造業工地主任」的規定,相關單位可依法開罰新台幣20萬元到100萬元,另外,他也涉及過失致死的刑事責任,正在由花蓮地檢署偵辦中。

另外,網傳李義祥是借牌得標台鐵工程,對於這項說法,台鐵主任秘書顏文忠則回應,在公共工程委員會的管理系統中,李義祥的義祥工業社是東新營造的分包商,而工程分包合法,台鐵的所有標案也都是公開透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