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安全部隊3日在中部恰蒂斯加爾省(Chhattisgarh)遭到當地毛派叛軍埋伏攻擊,引爆槍戰,造成安全部隊至少22人死亡、30人受傷。對此,外交部吳釗燮今(5)日透過推特表示,「我們對於印度恰蒂斯加爾省突襲事件造成的人員傷亡,謹致上最深沉的悼念。我們心繫罹難者家屬,並為他們祝禱,更衷心期盼傷者盡速康復。台灣與印度站在一起,並支持印度的國家完整」。

外交部隨後也發表新聞稿指出,印度警察菁英眼鏡蛇部隊(Elite COBRA Unit)於3日在印度中部的恰蒂斯加爾州(Chhattisgarh)進行搜查行動時,遭到毛派組織(Maoist)突襲,導致至少22名印度警察身亡、30名警員受傷。

外交部對這一起不幸事件深表哀悼慰問,吳釗燮部長已向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Gourangalal Das)表達誠摯慰問,並支持印度政府對抗恐怖活動;如印度方面有需要,台灣也願意盡力提供協助。為表示支持,吳部長另也推文對傷亡的印度警察及家屬致哀,並表達台灣與印度休戚與共的情誼。

外交部指出,台灣與印度都是尊重自由與法治的民主國家,向來以理性及包容態度讓人民進行公共事務的討論。台灣呼籲停止以暴力攻擊的手段來表達不同的意見,並將繼續在自由、民主、人權的共享價值上與印度政府與人民深化合作。

根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這是自從2017年以來,印度安全部隊與這個極左派游擊隊的戰鬥中,死亡人數最多一次。2017年時,有25名警方突擊隊員在攻擊中陣亡。

毛派叛軍從1960年代以來,就在印度東部和中部地區的叢林中,以游擊戰進行叛亂,宣稱是為了實行共產主義以及為農民和沒有土地的人們戰鬥,經常和印度安全部隊爆發衝突,已經造成數千名平民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