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嚴重出軌意外,乘客傷亡慘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分層咎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除了追究各工程單位責任,台鐵應提出「施工防災計畫」及「交通維持計畫書」,並懲處相關失職人員,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台鐵局代局長祁文中應下台負責,總統蔡英文則必須為政務官與公務員的怠惰失當造成國殤向全體國民道歉。

江啟臣稍早在臉書上指出,重大人禍過後,分層咎責只是基本,檢討改革才是重點!今天上午,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了記者會,針對4月2日台鐵太魯閣408次出軌事件的分層咎責,提出訴求。除了追究監造、施工、專案管理等單位之責任,也要求台鐵提出這次工程的「施工防災計畫」及「交通維持計畫書」,主張懲處台鐵失職人員。

江啟臣認為,對此重大事故,林佳龍、祁文中都有無可迴避的責任,應下台負責,並送監察院調查、彈劾。蘇貞昌則在上任後,對普悠瑪事故後政院主導的《台鐵總體檢報告》遲未核定,更無作為;還是等日後媒體揭露,才由交通部逕行公布,經此重大事故,凸顯蘇院長對台鐵改革延宕責無旁貸,也應下台負責。最後,蔡總統代表政府整體,對政務官與公務員的怠惰失當造成國殤,必須向全體國民道歉。讓各個層級的人負起該負的責任,只是對告慰罹難者的第一步。

江啟臣坦言,4月2日噩耗傳出,他與黨部、黨團幹部討論確認了「救災優先,堅持咎責」的方針,也確定以國會為主要監督場域。今天黨團記者會就是要向大眾說明,國民黨在災難發生時會不分朝野,共同面對;但是在救災告一段落,本黨更會堅守在野黨責任, 強力監督、 堅持咎責。

江啟臣痛批,遺憾的是,民進黨政府面對不幸國殤,仍透過龐大的網路資源,反擊對於台鐵、政府主管部門的檢討聲浪。台鐵內部流出的對話截圖, 更顯現相關官員並未痛定思痛,竟仍在思考切割卸責!

江啟臣質疑,兩年半前普悠瑪的創傷,殞落的人命,卻未能驅使政府認真改革。回看兩年前完成的《台鐵總體檢報告》,到今天有開始落實的有多少?為何一次慘劇還學不到教訓,拿不出作為,只能讓大家今天再悲痛一回?這些悲痛與遺憾,必須成為全面啟動改革工程的動力!

最後,江啟臣強調,除了事後咎責,更重要的是台鐵在制度、運安上的持續改革,身為在野黨,他們必須克盡職責,將哀傷的情緒,轉化成在野監督更強大的力道!他們將會透過各種方式,讓政府知道, 每一條人命的可貴。

江啟臣在臉書上表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分層咎責,他們認為此次台鐵事故,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台鐵局代局長祁文中應下台負責,總統蔡英文則必須為政務官與公務員的怠惰失當造成國殤向全體國民道歉。   圖:翻攝自江啟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