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自二月初發生軍事政變,外界擔憂緬甸當局情勢惡化恐影響稀土之供應。位於華盛頓的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研究員指出,中國掌控稀土生產也影響地緣政治,舉例來說,中國將台灣排除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之外,對科技業影響,也給台灣帶來政治與經濟上的困難。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杜斯特柏格(Thomas Duesterberg)表示,中國控制稀土生產也影響地緣政治,如中國推動RCEP將台灣排除在為,然而台灣科技業嚴重依賴中國的稀土。

在2月杜斯特柏格所撰的一份報告,當中分析到,中國將台灣排除在RCEP外,是為了將其產品之生產與貿易從台灣轉移出去,藉此對台灣造成更多經濟與政治之困難。

澳洲格里菲斯亞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副所長霍爾(Ian Hall),則透過電郵向大紀元寫道:「稀土問題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美國和日本需要稀土,澳洲也有大量的稀土礦藏。考慮到中國過去釋放出的威脅訊號,需要對稀土的開採和加工進行投資,以將稀土供應鏈從中國分離出去,這是一個謹慎和保險的策略。」

另在3月底路透社報導,中國稀土協會所編篡之稀土價格指數,自2020年10月到今年1月漲逾40%,在供應風險提升的情況,1月底後又漲25%。供應風險所指,為緬甸局勢動盪,以及中國稀土生產重鎮面臨環保稽查。

3月上旬美國、日本、印度以及澳國之領導人舉行四方會談(Quad),當中提到,在中國政權壟斷之下,四國將各自成立協調工作小組,關注稀土供應之安全保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