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成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的工程車所屬「義祥工業社」,其工程負責人李義祥昨(3)日裁定50萬交保,經檢方提出抗告後,花蓮高分院今(4)日裁定撤銷交保,將發回地院重新裁判。

而他的過往也遭起底,不僅有民進黨證,還曾是民進黨花蓮縣黨代表,5年內還標下總金額近2億的19個政府標案,現在再被爆出底下員工2014年駕駛疑似故障的工程車跌落山谷慘死。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回應,已與花蓮縣黨部了解過後,李義祥確實於2018年參選花蓮縣黨代表,但任期僅2年目前已屆滿,後來李義祥並未繳黨費,所以遭停權,顏若芳也強調,當前最重要的是提供受難者及家屬最大的協助,有心人士不該在此時帶風向進行政治操作。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昨(3)日也在臉書上發表看法,提到事故背後有太多被忽略的結構型沉痾與原本可避免的問題。

高虹安表示,李義祥過去已有諸多不良紀錄,2007年涉嫌圍標自強外役監鋪設琉璃鋼瓦標案;2008年違反政府採購法被花蓮地院判刑6個月易科罰金;2013年偽造承包工程當中用以維護工安的圍堰照片及施工日誌,今年2月才三審定讞被判有期徒刑6個月。此外,2014年李義祥底下員工駕駛疑似故障的工程車而跌落山谷身亡。

高虹安痛批,這樣的公司負責人5年來卻透過不同公司名稱(義程營造)拿了政府金額高達2億元的19個工程標案,5年來更有15筆違規開罰紀錄,為何這樣的問題廠商還可繼續承包政府工程?

高虹安認為,儘管此次出問題是承包商,但鐵路局也不能逃避監督與品管的責任,包括監造也是,「發包與管理稽核的鐵路局又怎可卸責?」竟然還傳出台鐵內部有幕僚建議將責任推給承包商和監造商,以降低台鐵的責任與負評等訊息,人民絕對難以接受。

高虹安表示,落實廠商品管、工安品質必須重新檢視,呼籲台鐵以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逐一檢視並徹底稽查進行中工程的品質與安全。

她提到,我們從工安意識的提升到相關法規的檢討落實,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誠摯希望不該一次又一次經歷這樣慘痛的教訓、付出如此多珍貴的國人同胞性命,卻一次又一次在輕忽風險、疏於做出改變當中等待下一次悲劇降臨。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昨(3)日也在臉書上發表看法,提到事故背後有太多被忽略的結構型沉痾與原本可避免的問題。   圖:翻攝自高虹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