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發生嚴重傷亡,國民黨中央今天 (4日) 表示,主席江啟臣將捐出1個月立委薪資支援救災;面對交通部長林佳龍口頭請辭一事,國民黨則說,負起政治責任只是作為執政黨的基本下限,徹查系統性原因與督導責任才是根本。

由於殉職司機員為豐原青年,國民黨表示,江啓臣對此深感不捨,除在第一時間與台中市長盧秀燕至家屬家中慰問,也將捐出一個月的立委薪資支援救災。

國民黨呼籲,台鐵於軌道周邊施工區應設立清查期限,於今完成全面清查,以確保工安無虞;交通部則應重新盤點「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目前執行情形,何以實施山側邊坡安全防護工程卻出現邊坡安全不足之意外?

國民黨表示,檢調單位應全面清查相關包商,包括:義祥工業社、東新營造、監造商聯合大地等包商過去承包公共工程之記錄,然而,這不代表台鐵管理的督導責任可以卸責甩鍋,當相關救援與搶修仍在進行時,台鐵內部卻傳出對話截圖,管理層第一時間只想帶風向卸責,欲將責任導向承包商與監造商,引起社會極大反彈。

國民黨表示,對於台鐵內部倡議卸責人員應予查辦,杜絕卸責優先的惡劣企業文化。除了續為傷者祈福,亦要嚴謹究責,以防止類似意外繼續發生。

對於行政院證實交通部長林佳龍已口頭請辭,國民黨表示,負起政治責任只是作為執政黨的基本下限,徹查系統性原因與督導責任才是根本,包括:為何台鐵局長自1月離任後由次長代理,缺乏專業領導懸缺至今?為何普悠瑪檢討報告建議2020年底完成的「邊坡檢測系統」至今未完成?為何施工商前科紀錄惡劣卻能繼續承包施工?為何交通部門網路大內宣預算屢屢增加,安全措施卻似乎並非優先重視事項?國民黨強調,對於根本心態的徹底檢討改善,才是阻止下一次悲劇重覆發生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