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藥廠 (Oxford / AstraZeneca) 研發的新冠疫苗,先前已傳出造成多位接種患者發生血栓事件。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edicines 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表示,在英國接種的1810萬劑案例,有30起罕見腦部血栓報告,至少7人死亡。

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在1日表示,他們發現了30位患者在注射AZ疫苗後,出現了血栓事件,且截至3月24日為止,已經有7人不幸去世。但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仍強調,AZ疫苗帶來的好處大於引發血栓的風險。

根據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CEO官瓊·雷恩(June Raine)博士指出,「AZ疫苗在預防病毒感染與其他併發症上,仍然是利多於弊的狀態,因此大眾應該要繼續去接種疫苗」。

然而,在最近一期的疫苗不良反應報告上,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透露,總共施打的1810萬劑疫苗注射上,有22份血栓報告,但輝瑞疫苗則是無相關血栓案例的報告。

針對AZ疫苗恐引起血栓,多個歐洲國家上個月宣布停用阿斯利康疫苗,不過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也表示,接種疫苗所帶來的好處大於其副作用發生的風險。目前歐洲藥品管理局正在對疫苗注射後引發的血栓事件做評估,他們表示「兩者的因果關係尚未獲得證實,但是有可能性,目前正在進一步分析中」。

 

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表示,在1810萬劑疫苗接種的案例中,已出現30起罕見腦部血栓情形。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