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月2日因遭工程車撞擊,發生出軌意外,至少造成48死、200人受傷,而負責工程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也遭起底,近5年有高達15件不良紀錄,卻仍陸續拿下公路總局及台鐵近2億元的標案。對此,台鐵表示,李違反規定是2009年、2010年的事,而公部門有所謂黑名單,違反規定是1年內不能承接。

隨著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發生,李義祥過去不良紀錄也陸續被挖出,如曾意圖詐領工程款,今年2月更一審依偽造文書罪判刑6月、可易科罰金18萬元,對於他不良紀錄眾多卻可以持續拿下政府標案引發民眾不滿。對此,台鐵副局長朱來順說明,李義祥的問題是在2009年到2010年間違反相關規定,當年台鐵有刊登政府採購公報,把他列為黑名單(為期1年)。而這次出事的清水隧道邊坡工程,是2019年4月開工,早超過規定時效,李義祥才得以承接此案。

至於李義祥過去曾為民進黨黨員,甚至曾是民進黨花蓮縣黨代表,是否因持黨政才得以靠關係拿下標案。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則回應,並不知道他的政黨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