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昨天(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事故,造成51人死亡、187人輕重傷,引發國際各界關注,對此,印度政府也罕見對台灣公開發言,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在推特上代表印方政府致上哀悼之意,「我們向受難家屬表示最深的慰問,祈禱傷者早日康復。」此為印度官方首次對台灣相關事務表態,印度外交部也在官方臉書發布同樣聲明。

巴格奇為印度外交部新上任之發言人,他在推文中表示:「台灣鐵路事故造成這麼多人喪生,我們深感悲痛。我們向(受難)家屬表示最深切的慰問,並為傷者祈禱能早日康復。」

隨後,我外交部回覆巴格奇,感謝印度的關心與慰問;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轉推巴格奇的推文,表示「這樣真誠友善的舉動打動台灣的人心,也真切且永久地拉近台灣與印度的關係。」

過去,印度因為忌憚中國,對於台灣相關事務皆持低調、保守之態度,未曾公開發表意見,但隨著中國頻頻在邊境和印度發生衝突,雙邊關係降到低點,無論是政府與人民皆對中國相當不滿,印度與台灣的關係也漸漸取得進展與突破。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發推文向太魯閣事故致哀。   圖:翻攝自巴格奇推特

印度外交部官方臉書發布同樣聲明。   圖:翻攝自印度外交部官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