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意外釀50死、178人輕重傷,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3)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看到新聞不斷更新,心情也越發沉重,作為曾經前進災難現場指揮的老兵,對於傷、亡者家屬的心情、救災人員的辛勞,他感同身受,特別揪心;感謝所有參與協助救援的力量,也祈願亡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

宋楚瑜表示,看到昨日台鐵又發生重大事故,內心覺得十分感慨。台鐵背負著重要的運輸任務,尤其在沒有快速道路、捷運的偏鄉,火車成了遊子返鄉的重要交通工具,也因為如此,票價不能完全從營運成本來考量,如何維繫台鐵的安全與更新,光靠台鐵本身的收益根本不夠,需要政府投入更多資源來照顧。他認為,台鐵的改變,除了更換硬體設備之外,鐵道及鐵道沿線環境的維護,還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來支撐。

宋楚瑜指出,自己和台鐵有深厚的感情,在台灣省政府服務時,東奔西跑,光搭乘火車就跑了5431公里,因為自己親身的體驗,更能感受一般乘客對安全及舒適的要求,進而運用省府資源協助台鐵改善相關設施,包括改善平交道及周邊交通壅塞等問題。

宋楚瑜說,罹難家屬的眼淚,不只是悲戚與無助;擦拭不盡的淚痕,是人們輕忽和僥倖的印記,「經過一次次的意外,我們到底學到了什麼?」台鐵又再一次遭受衝擊,令人痛心!發生了憾事,「拯救人命是第一要務,那些酸言酸語都免了吧!理性檢討、務實改善,才是避免遺憾的最佳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