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班次太魯閣號2日經花蓮大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造成重大傷亡,新北市政府今(3)日一早與全國行政機關及學校一同降辦旗致哀,市長侯友宜也赴新店慈濟醫院,探視因出軌事故受傷轉院回到新北市就醫的市民,並致贈慰問金。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將成立救濟專戶,提供給想幫助新北市民的善心人士,大家一起伸出援手,讓受害家庭儘速度過艱難時刻。

侯友宜指出,事故發生第一時間,他立即要求新北市特搜大隊全力出動,共計動員136人、41部車輛趕赴現場支援,由中央統一調度,新北市特搜大隊責任災區為最為慘重的第7節、第8節車廂,特搜大隊迅速破壞車體,全力搶救傷者,也努力帶出罹難者,感謝所有救援人員的辛勞,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所有救援工作。

侯友宜表示,目前有許多熱心市民詢問是否有相關捐款救濟管道,除了中央將成立捐款專戶外,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也將成立救濟專戶,提供給想幫助新北市民的善心人士,大家一起伸出援手,讓受害家庭儘速度過艱難時刻。社會局表示,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將成立太魯閣號翻覆意外救助專戶,帳號為027038002803(台灣銀行板橋分行,請註明1100402太魯閣號翻覆意外案),市府一定會妥善轉交給所有的受害者,感謝所有民眾的愛心。

衛生局說明,截至今日15時止,在昨日太魯閣號意外中新北市傷亡人數共77名,包括15名死亡、62名受傷,其中傷者已有36名出院,住院者有20名,另未就醫者有6名;昨日晚間,侯友宜也第一時間責成就近在花蓮的副市長謝政達前往慰問傷者,後續相關返回新北市就醫或往生者後事處理事宜,市府各局處也已成立關懷小組,一定會竭盡所能全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