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釀50死、178傷,讓台鐵改革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對於中華軌道協會理事長蔡煌瑯,以及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提議台鐵公司化,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反對,認為將造成員工很大的打擊,並指出台鐵應該要從人力、設備和制度的層面進行改革。

王傑表示,自從2018年普悠瑪事件發生到現在已經快滿3年了,工會一直以來不停地提出各個層面的缺失,包括人力不足、設備問題以及制度文化的改變,希望台鐵去做相關的改革,但是台鐵對於工會的建議都是敷衍及漠視。

王傑說,雖然台鐵本來自己就有運功基建和保養體系,但是近期不停面臨人力流失,因此遇到工程就必須發包給外面的廠商,較難掌握施工品質,最後發生意外就是由全民承擔。

對於蔡煌瑯和王國材建議台鐵公司化,王傑認為這對員工將會是很大的打擊,因為現在人力狀況和待遇都很差,工會做過研究指出,如果國家沒有辦法認真經營國營企業,公司化不一定會好,像是郵局和中華電信公司化以後,待遇反而更低落,而且人才流失更嚴重。

台鐵產業公會在臉書發文指出,台鐵應該正視需要改革的核心問題,「就是人力不足跟人才流失,還有制度文化的因循苟且」,並呼籲台鐵局、交通部還有行政院認真面對工會的呼籲和訴求,落實改革,才能真的給民眾及路員一條安全回家的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