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頻頻爆出重大交通事故,體制改革的問題再度引起廣泛討論。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今(3)天受訪表示,自從普悠瑪事件發生以來,工會已經多次提出各種改革的建議,卻都遭到台鐵敷衍及漠視,對於這次意外發生,台鐵有監督和管理的責任,不可輕易推給外包廠商。

這次太魯閣號發生意外,王傑表示,很多事故發生的原因不會是單一的,而是由很多層疏失堆疊起來,過去幾個工會長期呼籲人力不足、設備問題,還有制度文化需要改變,很多專家學者也有提出具體的做法和建議,但是台鐵、交通部、行政院都是以一種敷衍和漠視的態度面對。

王傑透露,台鐵高層的確很常在狀況發生時,用卸責的態度處理,像是普悠瑪事件爆發後至今,還有許多改革尚未落實,而很多長官記個過、敷衍了事就沒事了,這個狀況一直都存在。

太魯閣號遭工程車撞擊出軌,外界可能一開始會覺得是單純的意外、人為以及外包廠商的疏失,不過王傑質疑,「問題真的這麼簡單嗎?台鐵作為發包機關,難道沒有任何監督和管理的責任?」,呼籲台鐵不應該輕易推給外包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