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接連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而前任台鐵局長張政源在今年1月退休後,空出的懸缺一直是由交通部次長祁文中代理,至今仍找不到新的人選。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3)天表示,交通部長林佳龍正在再審慎地尋找好的局長,希望能夠真正延續台鐵改革。

張政源114日退休後,祁文中已代理台鐵局長至今約3個月,而這次太魯閣號發生重大死傷事故造成50人死亡,台鐵改革與新任局長人選再度引起外界關注,有人甚至懷疑這就是引發意外的缺失之一。

王國材對此說明,2018年普悠瑪事故的原因主要是車體出狀況,前一陣子還有軌道的問題,而台鐵在這段時間對於車輛總體檢都有持續進行,至於這次太魯閣號出軌則是工地管理上重大的疏失。

王國材表示,林佳龍在這段期間,的確非常努力地在尋找新任台鐵局長,希望推派一名真正能夠改革台鐵的人,甚至還積極詢問其他局長願不願意擔任。因此代理局長會持續3個月這麼長的時間,是因為林佳龍想要找到對的人選,延續先前的改革。

對於外界提議台鐵應該要公司化才是改革唯一的契機,王國材表示支持這樣的想法,用人和支出等事宜可交由董事會處理,有關組織改造和福利的問題也可以和員工溝通,緩解大家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