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昨(2)日發生出軌事故,造成50人罹難。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3)日上午於台鐵記者會中說明案情,針對外界質疑,站票是否為造成本次傷亡慘重原因,王國材回應,將持續釐清站票問題,若關聯性高,台鐵則須對此檢討。另外,中華軌道協會理事長蔡煌瑯建議將台鐵公司化,王國材則表示支持,並指公司化是台鐵「脫胎換骨」的一次機會。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在上午媒體聯中訪指出,過去太魯閣號因東部幹線一票難求而開放站票,目前正在確認罹難者身分,且站票並無紀錄,尚不清楚站票與這次事故之關聯性。

台鐵管理局副局長杜微補充,目前正使用傷亡統計與站票出售情況進行比對,他指出,本事故在高速撞擊狀態下,購買站票者一定跌倒,未來是否限制站票等事宜,比對結果出後將進行檢討。

另一方面,前立法委員、中華軌道協會理事長蔡煌瑯稍早於臉書表示,這次事故令人痛心,大家應認真思考台鐵公司化,從組織和營運方面進行改造,加入市場與民營鐵路公司競爭,他寫道:「或許這才是對台鐵最好的未來。」

針對台鐵公司化一事,王國材表示認同與支持,他認為,公司化後並不一定傷害員工,用人與支出等事宜可由董事會處理,福利方面等都可以談。此外,王國材提到,在中華郵政和台灣港務公司化後,也未見員工說不好,但台鐵同仁可能有更多疑慮,未來將持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