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自強號太魯閣408班次,昨(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因台鐵包商工程車滑落邊坡而碰撞出軌,目前已造成50人死亡 ,146人輕重傷。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日晚上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到不幸殉職的台鐵司機袁淳修豐原家中探視,並表示國民黨會加強督促執政黨,將台鐵的螺絲上緊。

江啟臣今(3)日在臉書上表示,已聯繫花蓮縣黨部張峻主委,請花蓮縣黨部全力協助家屬慰問及後續處理事宜。他也與花蓮縣長徐榛蔚聯繫,了解是否有協助需求。

他也特別感謝各縣市在第一時間奔赴現場,辛苦奉獻的救難人員,也希望相關部門,加速後續現場整理、亡者鑑識工作,讓家屬可以處理治喪後續,不分朝野黨派,一起協助處理面對這件悲劇。

江啟臣指出,搶救告一段落後,則應積極檢討如何提升台鐵的管理與旅運安全,這麼重大的事故,絕不能只歸咎到包商個人疏忽就了事。

他說,台鐵局對鐵路沿線工程如何監督、工地空間設計與進出管理,安全規範是否周延、有無落實等這都需要優先追查釐清,尋思如何改進。

江啟臣表示,當前北高捷運與高鐵沿線都已建置「軌道異物入侵警報系統」,唯有台鐵仍主要仰賴巡軌員人力檢視。目前東部幹線已有許多路段高架化、隧道化,政府應積極評估如何善用科技,提升鐵路運輸安全。

他強調,台鐵接二連三的事故,反映的是整體管理的問題。身為在野黨,國民黨更要督促執政黨,將台鐵的螺絲上緊,確保台鐵從車輛維修、軌道維護、路線周邊施工管裡的每個環節,都能提升安全標準。

江啟臣也相信,也只有將哀傷轉化成改革台鐵的動能,才能真的告慰過去這段時間,受難於台鐵運輸的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