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新加坡4個東協國家的外長和韓國外長相繼訪問中國,對於5國外長沒去北京,而是去了福建、廈門,新華社環球雜誌副總編輯劉洪的自媒體「牛彈琴」今(2)天發文叫囂:「別忘了,福建對面就是台灣,就是給台灣看看,這麼多國家支持中國,台獨死路一條。」

5個鄰國外長陸續訪中,其中韓國外長鄭義溶今天訪問廈門,「牛彈琴」文章指,韓國最棘手問題,毫無疑問是半島和平,半島最近又不消停。沒有中國支援,韓國「會很頭大」。因此,避免「選邊站隊」,韓國的態度尤其明確,所以,一邊是韓國外長來中國握手公關;另一邊則是韓國最高國安官員去美國報到磋商。

另外,包括新加坡外長維文、馬來西亞外長希沙慕丁、印尼外長蕾特諾、菲律賓外長洛欽,都前往福建南平參訪。然而,5國外長接連出訪中國,卻沒去北京,而是去了福建。該文章直指「福建對面就台灣,就是給台灣當局,也給世界看看,這麼多國家支持中國,台獨死路一條。」

該文章還稱:「多國看重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搶抓中國紅利,不只外交紅利,貿易紅利,還有疫苗紅利。去年全世界經濟一片蕭條,中國卻是唯一增長的大型經濟體。這個世界,誰願意和錢過不去呢,更何況,中國還有疫苗。所以,這次印尼也不是只外長訪華,貿易部長和國企部長都來了。」並強調,現在西方步步緊逼,但中國的朋友接連不斷到來,這就是「中國外交突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