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7位民主派人士今(1)日遭香港法院宣布「有罪」,他們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參與民陣發起818維園「流水式集會」時,違反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下午表示,對於香港民主人士的境遇,以及香港情勢沈淪到今日地步,感到無比沈痛,嚴正譴責所有打壓不同意見、殘害民主人權的作為。

邱垂正說,黎智英、李柱銘、吳靄儀等人長期從事香港民主運動,都是令人敬重的人物,相關單位先剝奪他們的集會遊行權利,現在又對他們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定罪。但即便當權者企圖在香港擴散寒蟬效應,也無法阻止阻擋普世價值的大勢所趨。

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維持前任政府的評估,向國會認證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不符合美國法律下的特殊待遇,代表拜登政府對香港情勢的重大表態。邱垂正認為,政府對於香港政策與定位,除了通盤考量香港與兩岸情勢,以及中共與港府的作為外,也會審酌主要國家的政策動向,會持續關注其相關情勢發展,檢視研修現行涉港法規,適時進行必要的因應措施。

同時,邱垂正也指出,政府除了聲援港人自由民主,採取多項具體行動,包括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根據既有法律規範與公私協力的方式,務實處理港人的人道援助關懷事宜,持續精進港人來台居留的制度與法規,盼透過制度性的機制與力量給予港人實際支持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