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出席「EMU900型空調通勤電聯車首航典禮」,感性分享自己的故事及述說他對鐵路的情感。蘇貞昌說,自己不僅是一位消費者、乘客和監督者,也是建設的推動者,大家對於火車的期許是「要買有票、要坐有位;安全又準時到站」,這也是政府的責任。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軌道建設上規劃投入1,900億元經費,會和大家一起努力,要讓台灣更有力、更美麗。

蘇貞昌指出,鐵路的發明,影響人類的生活和文化;每一段軌道的建設和延伸,都標註著人類的發展及城市的變遷;每一個車站都是一個生活圈;每一個車廂、每一段旅程,常常是每個人生命中難以抹滅的記憶,因此許多電影、故事或歌曲,都以鐵路做描述、以車站做唱詠。

蘇貞昌憶及自己童年都是搭火車上學,18歲高中畢業後,從屏東初次離鄉背井,也是搭火車到台北唸大學,車輪輾碎了青春的夢,在一趟又一趟的旅程中,人生的閱歷跟成長,至今永遠是刻骨銘心。他說,自己對於鐵路的了解是來自於親身體驗,從鐵皮車廂、藍皮回憶,一直到光華號、莒光號、自強號到現在的各式列車,他是真正的火車消費者、乘客、監督者,也是建設的推動者。

他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非常重視國家的發展與鐵道的建設,今天的EMU900型空調通勤電聯車只是其中之一,而政府也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上,規劃投入1,900億元經費,且會持續建設。他進一步表示,今天這班「EMU900型空調通勤電聯車」從樹林發車到基隆,再由基隆發車回程,搭乘的旅客需求不同,可能有通勤族、遊客等,而作為一位老乘客,「要買有票、要坐有位;安全又準時到站」,相信這是總統和大家的期待,更是政府的責任,台灣仍然有很長的軌道要走,期許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更有力、更美麗。

今日的首航典禮由蔡英文、蘇貞昌等人轉動鑰匙啟動首航列車模型,象徵「幸福900 微笑啟航」後,大家一起熱鬧合影。隨後,蘇貞昌陪同蔡英文前往火車站第一月台,參觀首航列車內部,包括:駕駛室、直立式自行車架、「好孕到」座椅等新式設備,共同為台鐵整體購車計畫的第一列「史上最美區間車」,以及台灣鐵道史增添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