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於揭發中國政府惡行的BBC記者沙磊不堪恐嚇、騷擾,日前已離開中國,改派台灣。直播節目《94要客訴》今日則挖出,沙磊曾挑戰「天網」威力,登錄自身照片、自作通緝犯,不料前後短短7分鐘,便被當地公安攔獲。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也在節目上對此響應,分享自己在中國飯店被監控的駭人經驗,獨家揭示中國「天網」駭人秘辛。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中國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以屢次大膽報導中國爭議新聞聞名,曾於2017年12月於貴州監控中心實地測試,登錄自身照片為嫌犯照,不料才從市區走到車站,前後短短七分鐘,就被當地公安上銬帶走。

沙磊揭露,貴州的行人檢測識別系統(天網)透過大數據分析和綢密的監視器,便可追蹤嫌犯、對應的身分資訊,甚至能回溯過去一週內的行經路線、相關人、車的影像匹配。

而日前沙磊不堪恐嚇、騷擾,已經離開中國、改派台灣,新聞一出便引起軒然大波,其過往有關「天網」的實測報導再度被挖出,登上直播節目《94要客訴》。

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也在節目上曝光自身和「天網」有關的經驗。張稱,自己曾在中國下榻一間飯店,當他在房間床上抽菸時,接到市內電話提醒「請別在房間抽菸」;他不予理會,逕自點了第二根菸後,櫃檯致電竟直接指出「請不要躺在床上抽菸」。

除此,張宇韶也提到,駐美代表蕭美琴過往赴中,不曾開燈洗澡;海基會去中國談判時,都自備反偵蒐儀器,再再顯示中國的「天網」監控威力有多駭人。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中國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曾挑戰「天網」威力,登錄自身照片、自作通緝犯,不料7分鐘之內便被攔獲。   圖 : 翻攝自秒拍

BBC原駐中國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已調派台灣。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