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駐中國記者沙磊不堪中國當局威脅,日前已調派台灣。中國外交部今天 (1日) 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再度針對沙磊,表示BBC過往針對中國,做過許多不客觀、不公正的新聞內容,「不光只有沙磊」,更嗆聲 :「可以不喜歡中國,但必須要真實,不可以造謠」。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中國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致力於揭發中國政府在新疆進行的人權犯行,並多次獲獎。BBC於31日表示,在受到中國當局的壓力和威脅後,沙磊已經離開中國大陸,前往台灣。

沙磊稱,中國當局對BBC展開猛烈文宣攻勢,近日甚至針對他個人,舉國稱其為「陰間濾鏡」,並謠傳將依其涉疆報導起訴,令他深感危險而選擇離開。

華春瑩在今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在此對現場提問的BBC記者提到沙磊。華表示,希望BBC能遵守職業道德和操守,並請該名記者轉達沙磊 :「你可以不喜歡中國,但必須要真實,不可以造謠。」

華春瑩接著表示,希望BBC或其他外媒製作新聞內容時,對涉及中國的報導多方核實,「千萬別聽信那幾個演員(影射沙磊),這會把你們帶到『陰溝』裏的。」

綜合此前報導,中國已多次指控BBC報導不實。自2月4日英國通訊監理機構取消《環球電視網》播放執照後,中國便多次劍指BBC,除不受理BBC世界新聞的落地許可,也多次在記者會上和記者發生衝突。英國外交部表示,對於中國缺乏媒體自由,以及媒體環境惡化深感關切,將持續與中國政府商討此議題。

BBC駐中國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   圖:翻攝自@TheJohnSudworth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