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前夕,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有學校送小孩的桌遊,竟是盜版桌遊,呼籲教育部與各級學校以身作則,不應帶頭成為盜版桌遊的幫兇。

王婉諭與迷走工作坊創辦人張少濂、山頂洞人實驗室桌遊設計師陳智帆等人今召開「是愚人節還是兒童節禮物?學校竟採購盜版桌遊送小孩」記者會。王婉諭表示,最近陸續收到家長的反映,今年兒童節學校送小孩人人一盒「誰是泥巴豬」,起初以為是新桌遊,但仔細一看卻跟「KOSMOS髒小豬」十分相似,主題、玩法、遊戲目標都相同,僅將豬重新繪製。

王婉諭指出,有學校以全校採購的方式,從幼兒園、一年級至六年級,包含誰是泥巴豬桌遊等其他禮品,整體採購數量達1900份以上,預估金額高達11萬元。她說,傳出有新北市、桃園市的學校,都採購盜版桌遊,顯見公部門採購盜版桌遊的問題已非個案,而是一個必須討論的問題,也關乎著台灣創作者及代理商的權益。

迷走工作坊創辦人張少濂說,此案例讓人憂心的是,公部門採購盜版作品,其觀念疏忽恐造成國人仿效或社會更加缺乏版權意識,而導致桌遊產業經營更困難,影響整體市場及產值,期盼主管機關可以正視此議題的嚴重性。

王婉諭呼籲,教育部作為中央主管機關責無旁貸,應訂定相關準則,協調各地方政府教育局,確實督導各級學校的採購過程,避免成為盜版桌遊的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