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彭博社》今 (1) 日的報導,美國澳洲代理大使高德曼 (Michael Goldman) 在澳洲國立大學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播出的 Podcast 節目中表示,美國正在與澳洲進行所謂的「戰略規劃」,探討如何合作應對突發事件,其中也包括台海衝突

《彭博社》報導,高德曼被問到假如台海衝突爆發,澳洲會扮演什麼角色,他表示:「美、澳致力於以盟友的身份共同努力,不僅要使軍隊互相配合並運作良好,還要進行戰略規劃,而台灣顯然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

高德曼也表示,美國不僅關注可能對台灣的軍事干預,還有黑客入侵的風險,國際社會也持續關注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強硬的態度以及與台灣日漸緊張的關係。

但彭博社隨後提醒說,雖然澳洲參與了許多美國的重要戰爭,但官方從未表態會參與因為台灣而可能發生的軍事衝突,而美國也只同意協助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

高德曼曾在台灣待過3次,首次外派就是來到台灣,他強調美國在道德與法律上,都應協助台灣自衛,他也說,美方不只關切台灣遭到軍事侵略的危險,也擔心台灣遭到其他種類的攻擊,像是中國在網路方面或對空發射飛彈等威嚇方式,另外他也提到美國正在提升台灣與國際互動的狀況。

美國駐澳洲代理大使高德曼(Michael Goldman) 在澳洲國立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播出的Podcast節目中表示,美國正在與澳洲進行所謂的「戰略規劃」,探討如何合作應對突發事件,其中也包括台海衝突。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