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 (1日) 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三重申香港不再享有1997年主權移交後所享有的自治貿易和金融特別待遇之事表示,香港的發展從來不是源於任何外國的恩賜或施捨,美國取消或威脅取消所謂的特殊待遇,阻擋不了香港發展繁榮的方向。

華春瑩強硬表態,美方發表有關報告,罔顧基本事實,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對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無端指責,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華春瑩稱,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切實的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香港發展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

她強調,香港取得今天的發展成就,源於幾代香港市民的不斷打拼,源于背靠祖國的巨大優勢,從來不是任何外國的恩賜或施捨。美國取消或威脅取消所謂的特殊待遇,阻擋不了香港發展繁榮的方向,阻擋不了香港繼續融入祖國、獲得更大發展空間的大勢。

華春瑩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中方敦促美方停止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為中美關係重返健康穩定軌道創造有利條件,而不是製造障礙。

由於中國人大才通過了「愛國者治港」條例,公然禁止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參選,香港法院今天也判反送中領袖黎智英等7人有罪,相對於華春瑩稱香港高度民主自治的言論,顯得格外諷刺。

香港紫荊旗與中國五星旗。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