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31日宣布獲得一筆來自美國軍方的超大訂單,將協助提供具備AR擴增實境技術的頭戴裝置給軍人使用,預計10年下來的合約價值219億美元。

這比訂單主要以微軟旗下的頭戴裝置產品HoloLens為主,透過AR技術可在畫面中呈現立體投影。而微軟過去兩年已經和美國軍方展開相關合作計畫,共同研發「整合式視覺擴增系統」(IVAS),根據IVAS原型的測試,裝置中可顯示地圖、羅盤及武器瞄準點,並具備熱成像技術,讓軍隊在黑暗中也能看見人影。

現在這項計畫準備進入生產階段,微軟表示,這款HoloLens頭戴裝置是以Azure雲端計算為架構,可增強佩戴者的情況感知能力,在多元的情境下進行資料分享並且做出正確判斷,確保軍人在使用這個裝置時,能夠更加安全並且有效率。

這已經不是微軟第一次與美國軍方展開合作,微軟早在2018年就收到4.79億美元的資金,協助打造頭戴裝置的原型。微軟也曾經在2019年拿下美國國防部100億美元的合同,承諾提供雲端服務系統,不過勁敵亞馬遜卻因不滿競標結果,決定提出法律訴訟。

微軟與美軍的合約以5年為基礎,並且有額外延展5年的選擇權,而微軟初步將生產12萬個AR頭戴裝置,率先供應給所有美軍近身作戰部隊(Close Combat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