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布2020年度財報,即使面臨美國政府的嚴厲制裁,整年度的淨利潤仍達到646億人民幣,創公司歷史新高,年成長3.2%。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卻表示,制裁令若無法解除,華為可能永遠無法重返智慧手機市場的龍頭地位。

華為發表報告指出,2020年的銷售收入為8,914億人民幣,同比增長3.8%,淨利潤為646億人民幣,同比增長3.2%,主要是依靠中國市場的營收提升15.4%,其他地區如歐洲、北美、中東、非洲則呈現下降的趨勢。

根據《CNN》報導,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坦承,公司在2020年確實出現成長速度減緩的情形,而且這一年的確不太好過,有鑒於華為的智慧手機業務仍充滿不確定性,「我們很難做出未來預測」。

華為一度榮登全球智慧手機的市占冠軍,不過根據研調公司GartnerCounterpoint近期的報告,華為已經不再是中國市場的龍頭,更不用說全球手機市場,甚至連前3名都擠不進。

儘管華為將旗下平價手機品牌「榮耀」出售,還是無法挽回頹勢,再加上新上任的拜登政府絲毫沒有退讓的打算,仍將華為視為美國國安威脅,Counterpoint的研究員Varun Mishra告訴《CNN》,如果制裁令無法有效解除,華為很難再恢復他們的智慧手機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