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日前連續在北極海、遠東、日本海地中海等地區進行密集軍演,中國軍事專家分析指出,俄國軍演旨在模擬對美國進行的防守反擊,並藉展示軍事肌肉,向北約傳遞警示。

根據俄國東部軍區新聞處,俄國3月26日於北極進行軍演,首次實施3艘核動力潛艇同時在指定時間、指定地點破冰而出;同時,一組米格-31戰鬥機進行繞極飛行、空中加油的演練。

29日在外貝加爾邊疆區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參演部隊將進行日間和夜間部隊的進攻和防禦戰術演練,檢驗參演官兵在實戰中的戰術和機動能力。

同日,俄國太平洋艦隊「完美號」護衛艦和多艘反潛艦在日本海進行了陸、海、空中目標的射擊演練。「完美號」利用100毫米A-190型艦砲,摧毀了假想敵在陸上的火力點和裝備標靶;反潛艦則利用76毫米AK-176M型艦載火砲,向投放的傘降靶標進行射擊。

黑海艦隊同時也在地中海進行演習,旨在警告北約的空中力量不要輕易靠近敘利亞,尤其敘國境內俄軍駐防的軍事基地。

中國國防專家魏東旭分析認為,俄羅斯軍演也具備一定的外交性質。魏指出,美國和印度28、29日開啟聯合軍演,十分受俄國關注,隨後俄也在多地展示軍事肌肉,藉此對以美國為首的扈從關係進行威懾。

魏表示,潛艇將持續作為俄羅斯海軍的重點發展對象。據俄媒透露,2021年俄國海軍計劃增添3艘潛艇,總數量達80艘,並在未來建造核動力和柴電動力多用途潛艇、無人潛航器等更多新式裝備。

俄羅斯29日連續在遠東、日本海和地中海等地區同時進行密集軍演。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

俄國3月26日於北極進行軍演,首次實施三艘核動力潛艇同時在指定時間、指定地點破冰而出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