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拉警報,日前經濟部長王美花宣布,苗栗、台中從4月6日起調整水情燈號為紅燈,啟動「供5停2」分區供水。對此,立委楊瓊瓔爭取分區供水改為「供4停1」,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日參加西屯區抗旱應變演練後受訪表示,無論是對民生用水、公司行號或商家來說,連續停水2天的確有點麻煩,對於「供4停1」的要求,她正在與中央請求當中。

台灣自來水公司說明,依照過去實施分區供水的經驗,若採取分次停水1天的模式,一再停水與復水,會提高爆管風險,而頻繁高壓沖水,易造成水質不佳,對管線末段用戶來說,需要花費更長時間才能復水。台水說明,過去曾採供3停1,但節水效果有限,目前的時間安排能夠避開週末停水,已是對多數民眾影響最小的方式。

「供5停2」措施預計從4月6日起實施,也就是供水5天、停水2天,根據台水公布的資料顯示,在甲區(綠色區域),包含國道1號以東(潭子、大雅、西屯、南屯及烏日部分地區),與北屯、東區、南區、西區、北區、中區、大里及太平等8區,停水時段為周二凌晨0時起到周三深夜12時,而乙區(黃色區域),包含國道1號以西(神岡、潭子、大雅、西屯、南屯及烏日部分地區)、沙鹿、梧棲、龍井、后里與外埔等5區,以及大甲區(鐵路以東),和清水區8個里,停水時間為為周四凌晨0時到周五深夜12時。

台水指出,目前台水公司轄屬各地已積極投入資源整備分區供水措施,並檢討管控停復水作業各環節注意事項,希望將影響穩定供水程度降至最低。台水公司最後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若任何用水問題可進入台水公司網站或台水粉絲專頁查詢。

台水公布台中分區供水的資訊。   圖:擷取自台水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