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列在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五名的翟本喬在臉書表示,他今天(1日)向時力提出退黨申請,但會以時力之友身份,繼續支持其理想與目標。對此,時力發言人白卿芬回應,目前還未收到退黨申請,翟本喬是時力重要夥伴,會持續慰留,她提及,因翟是時力不分區提名候選人,一旦退黨涉及不分區立委順序,因此將在決策會議討論此事。

對於退黨決定,翟本喬說,是他階段性的工作完成後,回到本心方向「為台灣前途努力,不分政治色彩」的重要一步,對於他接下來要做的事,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等朋友也支持,認為成功不必在我,只要是對台灣好的事情,不必一定要以時代力量的身份來做。

翟本喬指出,前年他在參選時講了幾件事,當時說得有點隱晦,但重要的是「最大化第三勢力的總席次」目標,若要台灣政治進步,必須要有一個「不可忽視」的第三勢力,否則兩大黨的目標都可以只是打倒對方,而不是真正為選民謀福,有了第三勢力,兩大黨在某種程度上就必須要進行良性的競爭,這樣人民才能得利。

翟本喬說,2019的情勢清楚,民進黨一黨過半已成定局,在民眾黨還沒成立之前,第三勢力的16-18%選票應該會集中,所以沒問題,因此一開始被探詢意願時,他都婉拒了,「因為我知道有足夠的人,比我更適合擔負起這個責任」。

翟本喬提及,在民眾黨成立之後,情勢有了重大的變化。民眾黨一定會超過5%,時代力量以外的小黨不可能過5%,而時代力量一直在4-6%間徘徊,最大的危險就是時代力量拿不到5%,而浪費的席次會落到民國兩黨手上,雖然很多民眾黨的朋友熱情邀約,但他還是決定投入協助時代力量。

翟本喬說,他從沒隱瞞雙重國籍,事實上在2016年8月,民進黨最後找上唐鳯當數位政委之前、何佩珊副秘書長徵詢他意願時,就已經告知有這狀況,婉拒政委位子,他事前不知道時力有不得提名雙重國籍規定,確實也未和黨中央溝通清楚,最後去辦理放棄美國籍,但並不容易,找到文件送件還傳給媒體,不過他們未報導,「我才了解我有沒有去辦,已經完全不重要」。

「我能為時代力量做的事都己經完成了,而我對時代力量也沒有所求!」翟本喬說,去年選後因為疫情關係,他把所有的時間精力投注在修復口罩工廠上面,沒有再去參與政治活動,而他也計畫再回到職場努力,沒有什麼能以黨員身份再多貢獻的地方。

翟本喬指出,這個候補資格對他沒有意義,就算立委邱顯智因某些因素辭去立委職位,而黃國昌也不接任,還是有比他更懂政治工作的人才,能擔起這個任務,但查了法規後發現除非喪失黨籍,不然在沒輪到他前是沒有機制可以放棄的,所以形式上他必須退出時代力量。

翟本喬說,他找時間向決策委員會報告,讓組織上可以有時間規畫必要安排,繳清了終身黨費,作為臨別禮物,然後辦好了退黨手續,這件事本來去年就要做的,但一直沒有適當的時機,現在黨務進行到了一個相對穩定的氛圍,所以才有機會提出。

翟本喬說,他對台灣貢獻這件事情,本來就沒有預設對象和方式,從11年前回來之後,不管執政的是哪一個政黨,他一直不吝於為各級政府事務單位提供諮詢,單位遍佈國發會、經濟部、交通部、教育部、國防部、外交部、財政部,以及許多縣市政府。

翟本喬提及,如今放下了政黨身份的執念,回到初心,更能為制定好的公共政策盡一份力量,祝福所有願意在教育、產業、政治和其他領域為台灣貢獻力量的人,希望大家都能讓台灣越來越好,「我仍然會跟大家一起打拼,共同打造我們後代子孫安居樂業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