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總統蔡英文今(1)日槓上中國時報,行政院長蘇貞昌、副總統賴清德臉書隨後接連發文聲援蔡英文。蘇貞昌稱,今天雖然是愚人節,可以開點小玩笑,但不應該扭曲事實。賴清德則說,媒體應本於事實,不該扭曲原意。蘇還在臉書留言裡另外貼出蔡英文昨天談話連結說,全程直播大家可以自己看。

蔡英文昨日出席「110年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時表示,社工勞苦功高,政府責無旁貸要給予支持,所以全面調高社工薪資,讓社工有更穩定的職涯發展。「對各位來講,我相信調整薪水不是最重要的事,最重要的是學到的可以發揮、想貢獻有機會貢獻、對社工工作的想像都能實現」。不過,中國時報卻以「蔡稱社工調薪不重要 實踐才重要」為題下標。

對此,除了蔡英文今日臉書痛批「斷章取義」外,蘇貞貞也跟進發文說,今天雖然是愚人節,可以開點小玩笑,但不應該扭曲事實。

蘇貞昌說,就因為知道社工辛苦偉大,蔡總統上台後,對於社工人員的待遇、薪資都有實質提升。在2018年,政府提高民間專業服務費每人每月1000元。2019年,也全面調高公部門和受政府委託或補助的民間單位社工的薪資,公部門社工同仁每人每月增加 1500 3000 元,民間單位也依年資、執照、風險業務等條件補助專業服務費 ,讓社工朋友有更長期穩定的職涯發展。蔡總統昨天演講中,前後文都在說政府改善社工的努力,卻唯獨中國時報斷章取義,令人遺憾。

賴清德隨後也發文說,斷章取義不斷重演在蔡總統領導下,行政院推出各項政策支持社工、長照等人員。擔任行政院長任內即調高公務員薪資、將社工人員薪資制度化,希望帶動民間職場薪資增加。所有政策一棒接一棒,延續照顧辛苦的社工人員。

賴清德說,媒體應本於事實,不該扭曲原意。政府會繼續努力,傾聽大家的心聲,全力改善待遇及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