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的都柏林聖三一學院 (Trinity College Dublin) 計算機科學系教授道格拉斯·萊斯(Douglas J Leith)上週發表了一份報告顯示,無論是 IOS 或 Android 設備,都會全天候不定時地將用戶資訊回傳到其服務器當中,即使用戶選擇不登錄並拒絕共享數據,而 Android 設備所收集的數據數量是IOS設備的20倍之多。

這項調查是通過在裝有 Android 10系統的Pixel 2上和裝有IOS 13.6.1系統的iPhone 8上來進行的,發現兩隻手機在用戶尚未登陸或是設置完隱私設定後,持續收集數據資料。

萊斯教授表示, IOS 和 Android 都會回送遙測數據,儘管用戶明確選擇不接受這個選項。研究發現 Android 手機收集的數據量大於IOS。如在開機時 Android 會傳送給Google約1MB的數據、蘋果則只有42KB。在待機狀態 Android 每12小時傳送 1MB、IOS 僅52KB。以美國的手機用戶來計算,Android 每12小時就能獲得1.3TB資訊量,IOS 則只有5.8GB。綜合而言,Android 的數據收集量為IOS的20倍多。

在給外媒Ars Technica的一份聲明中,Google說:「我們發現該研究人員在測量數據量的方法上存在缺陷,並且不同意該論文的說法,即 Android 設備共享的數據量比 iPhone 多20倍。

Google強調 IOS 和 Android 傳送的資料,是為了確保軟體維持在最新及沒有異狀的狀態,並非侵犯客戶隱私權。蘋果也聲稱他們都會告知用戶相關的數據使用,不會擅自使用客戶的資料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