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留下的52台空缺,昨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宣布由《華視》有條件遞補。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日)召開記者會痛批,這完全按照蔡政府的劇本在走,NCC已淪為東廠,完全喪失獨立機關的職責。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更指控,這件事就是行政院長蘇貞昌一派為了搶奪媒體聲量而上演的民進黨派系奪利。

對於NCC昨宣布《華視》上架52台,預計最快4月中可收看。但條件是,華視需增加財務收入,並在3年內將人力從現有的160人擴編至400人,屆時再要求華視送營運計畫變更。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痛批,果然照劇本由《華視》中選,這個毫無意外正凸顯台灣民主的亂象與荒唐,NCC自甘墮落為東廠,完全按照當權者的劇本演出,讓人看得瞠目結舌。

鄭麗文表示,《中天》因為色彩、立場讓當局不喜歡,所以被政治整肅,雖然《中天》在台灣的反應社會兩極化,但這正是保證新聞自由多元的精神之所在,不能因為不喜歡就整肅。這種把合乎規定,正常運轉的新聞台硬是砍掉,換給資格不符、財務虧損、編制人力遠遠不足的《華視》的情況,就像今天有一個合格考上台大的學生被開除,硬是給另一個考不上的學生進來台大補習。

陳玉珍感嘆,國家頻道資源,竟然成為民進黨內派系鬥爭爭奪的禁臠,現在會補上一個行政院心有所屬的、還被NCC主委陳耀祥直接點名的《華視》,是因為民進黨內握有54台的「三立湧言會」掌握很大的發言權,蘇貞昌系統的行政院一派也想掌握聲量,所以不惜把新聞自由棄如敝屣,只為了爭奪派系利益。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也痛批,《華視》上位的條件非常荒唐,《華視》目前虧損連連,以華視的人力、財力根本不足以支應有線商業電視台的營運規模,結果現在NCC先讓《華視》上位後,要給華視3年時間,讓華視從現有100多位員工在3年內要補到400位,才要再看華視能不能符合條件,這根本把52台當兒戲。

鄭正鈐質疑,《台視》原本也要搶52台,還願意給系統台一戶2元的費用,相較之下,《華視》只給得起一戶0.3元,結果卻是由《華視》上位,系統頻道業者自願或被迫提華視,這中間沒有政治力的介入嗎?所以NCC不只扼殺台灣新聞自由,也嚴重干預台灣媒體的市場自由,「NCC應該全盤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