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服裝品牌H&M近日因新疆棉風波遭到中國民眾抵制,為了避免爭議持續延燒,H&M昨日發出聲明,但聲明內容卻隻字未提新疆棉的使用,讓中國民眾怒氣難平,原以為H&M執行長海默森(Helena Helmersson)在公開受訪時會回應爭議,但她卻避談相關話題,引起外界議論。

根據瑞典「每日新聞報」(Dagens Nyheter)報導,海默森日前出席股東會議,向股東們報告H&M在關閉了20家中國分店等事宜,外界原以為他會藉此機會多做說明,但海默森卻隻字未提新疆棉花風波,在面對媒體時也僅透露,請參考公司聲明,無法多做其他評論。

針對H&M在處理此次新疆棉花爭議的態度,瑞典電視台(SVT)經濟評論員洛格斯特(Kristina Lagerström)表示,H&M的處理方式與一般西方國家的作風不同,像海默森這樣不提新疆棉花事件是比較類似中國電視台的作法。

據H&M去年的財務報表,該公司最大市場在德國,占16.6% 的銷售量,中國市場僅占總銷售量的6%,在各國銷售中只排第4大,洛格斯特指出,與其他瑞典大企業比起來,中國在H&M的銷售似乎不是非常關鍵的市場,加上H&M的中國市場已開始萎縮,比起現在的抵制危機,反而新冠肺炎所帶來的問題對H&M來說更加嚴峻。

洛格斯特認為,H&M如此面對中國抵制問題,更讓人看清中國的權力與重要性,而瑞典電台(Radio Sweden)的中國評論員莎貝里(Hanna Sahlberg)則坦言,以海默森對關閉中國分店的說法,似乎暗示中國這場制裁行動是受到政治動員。

海默森曾是H&M企業永續部門的主管,在2020年1月接下執行長職位,成為H&M第一位女性執行長,且在擔任執行長後,她也更致力於H&M的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