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被歐美國家指控犯下危害人類罪、種族滅絕。中共為駁斥這些指控,頻繁透過推特與臉書宣揚治疆政策有利當地發展。瑞典服裝品牌H&M、耐吉(Nike)與阿迪達斯(Adidas)等國際零售大廠則因拒用新疆棉而捲入風暴。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指,中國網民近期發動抵制拒用新疆棉的品牌後,北京宣傳機關官員竊喜並煽風點火,認為民氣有助戰勝歐美國家批評聲浪。

社團法人台灣民主實驗室分析,這場風波始於3月23日一則發表在微博上的文章,北京當局隔天透過國營媒體、中共外圍社群媒體帳號推波助瀾。H&M等廠商對新疆地區維吾爾族人面臨強迫勞動與歧視表達關切,如今在中國遭抵制,業績岌岌可危。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北京如此操作吸取了壓制香港民主抗爭的經驗。

聽取會議簡報的不具名人士透露,中國外交部與中共中央宣傳部官員2月底集會,提及香港的例子,並討論國際關注焦點轉向維吾爾族人時有必要在新疆議題上強勢還擊。2019年香港爆發民主抗爭時,北京當局起初在中國境內網路刪除相關新聞,之後改弦易轍,大肆散布香港抗爭影像,當作歐美大國企圖破壞中國穩定的證據。中共自此在歐美國家反對聲中加強掌控香港,凝聚中國民間支持。

兩名知情人士稱,官員討論在新疆議題上以類似手法回應時,有人提起新疆棉,在場人士還討論施壓倚重中國的外國企業、推進北京利益的可能性。部分與會學者主張,北京需要高聲駁斥一切關於新疆的假新聞或陳述。其他學者與政治顧問建議,外國企業如就新疆發表「不當言論」,中國應該合理回應並提出法律證據,但壓力應當源於民間和產業,而非政府。

儘管中國矢口否認大規模拘禁並監控新疆維吾爾族人的作為,歐美國家仍積極嘗試懲罰北京。歐盟、美國、英國與加拿大以侵犯維吾爾族人權為由制裁中國官員。聯合國專家本週聲明表示,涉及新疆的商業活動一直會是北京與歐美國家的衝突來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工商企業與人權工作小組副主席戴瓦(Surya Deva)說,企業不能對維吾爾族人處境視而不見,須依聯合國指導原則進行人權盡責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