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今(31)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中公開展示了一張台灣鳳梨有蟲害的照片,還批評台灣在這一個月來對於鳳梨議題都是政治操作。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問,台灣的鳳梨品質優良,外銷世界十幾個國家,包括檢查最嚴格的日本,從沒有問題。為什麼只有中國的出現這個問題?這麼久才出示一張照片,而且不是相關的科學證據。

蘇貞昌下午出席台南「憶起再生 綠能府城」活動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中國好像上次也把美國(過去)黑人農場的照片搞成現在的照片,光是一張照片不足為憑。我們台灣的鳳梨品質優良,外銷世界十幾個國家,包括檢查最嚴格的日本,從沒有問題。為什麼只有中國的出現這個問題?這麼久才出示一張照片,而不是相關的科學證據。

蘇貞昌指出,我們很謙卑地對我們的產品都願意接受檢驗,但縱算有任何瑕疵,依國際貿易的慣例,也都只有該件銷毀,或是用像薰蒸的方法處理,而不是全面地停止往來;這個處理方法既突兀,而且又是突襲性的,同時也跟我們的鳳梨品質以及在其他地方沒有出問題的情況不相稱。

蘇貞昌表示,所以我們還是希望中國對於台灣的農產品,如果有什麼指教,都不要客氣給我們相關的科學證據,我們都會依據相關貿易應該有的規範、作法處理,也希望能夠在互利、互惠的原則上,大家互相有利地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