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31)天邀請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到農委會「吃鳳梨」面對面溝通有關藻礁公投的爭點,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提出三接遷址、中油停工、與總統見面等八大訴求,陳吉仲在會後記者會表示,會在第一時間向府、院報告溝通過程。但對於環團提出的8/28投票前先停工的訴求,陳吉仲表示,要先確認三接工業區、工業港哪些工程會影響到藻礁,若會破壞生態,將建議中油施工不要這樣做。

陳吉仲說,雙方都同意「非核、減煤、降空汙、保護藻礁」的4大目標,也感謝各界提出台北港、林口港、外移、浮動接收站等不同的替代方案,會盡快依照環團建議,把所有可能的替代方案完整且公開提供給大家參考,尤其是未來20年能源供需配比、用電高峰等資訊,將跟中油、台電、經濟部協調提供資料。

陳吉仲說,潘忠政要求轉達許多議題給海保署、經濟部跟蔡英文總統,他在合理範圍、相關法律規定下,都會盡力幫環團爭取。至於環團要求中油三接工程立即停工,陳吉仲回應,他跟環團會面時,也表達要先確認現在的三接工業區、工業港有哪些工程會影響到藻礁保護或其他生態,只要是對生態環境有影響的部分,「不用環團建議,
我自己也會在內部做停工建議」。

陳吉仲進一步說明,在現有工程中,生態學者比較在乎的是,天然氣船進入工業港必須疏濬超過15米深,疏濬時可能挖到礁體或岩盤,或者後續接收碼頭填充區會不會破壞既有生態,因此,會建議中油施工時不要做這樣的影響,等同是環團建議的停工,「我再次強調,這樣的停工是要避免對當地生態跟藻礁環境造成影響」。

而今天以民進黨副秘書長身份應邀出席的林飛帆,陳吉仲說,林飛帆是受他之邀,林跟潘忠政很熟,過去許多環境公民運動也都參與,就像是老朋友見面非常高興。林飛帆也提到,今天的會談氣氛相當好,雙方對於非核、減煤、降空汙、護藻礁等四大原則有共識,就政府或執政黨角度,會盡可能在這四大目標當中思考可能的方案,環團的相關建議,他也會轉達黨內相關部門做資訊公開,協助更多方案評估,取得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平衡點。

不過,由於三接停工、啟動自然地景審議等訴求都非農委會主管,外界質疑陳吉仲只是扮演「傳聲筒」的角色,對此,陳吉仲回應,環團對他和林飛帆有很高的信任度,所以大家都急於找到可能的多贏目標方案,由他跟林飛帆在體制中向經濟部等相關單位反應,會比環團直接跟他們面對面溝通「效果絕對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