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憲改小組,兼任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31)日提出兩項任務,第一、要提出自己版本,務實回應人民對於國家體制優化、民主深化和人權保障的期待;第二、透過廣泛諮詢,要得到社會廣泛支持的黨版憲改意見

憲政改革小組今日召開首次會議,蔡英文也到場致意並於會前發言說,在上個月,常會通過成立「憲政改革小組」之後,民進黨邀請立院黨團、黨中央的代表,以及學者專家共同參與。今天是第一次會議,首先要跟各位小組成員致謝。

蔡英文說,憲改是國家大事,隨著屆立法院成立了修憲委員會,所有攸關政府制度、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改議題,就應該要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這也是現階段憲政改革的重點。

蔡英文說,接下來,憲改小組有幾項重要的任務

首先,讓憲政體制更加完善,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主張。身為執政黨,在執政過程中對政府體制的運作,累積了許多經驗。因此民進黨更要負起責任,提出自己的版本,務實回應人民對於國家體制優化、民主深化和人權保障的期待。

第二,修憲是朝野各黨、公民社會的共同期待。成立憲改小組,就是希望能夠透過廣泛諮詢,讓各方意見領袖、立院各種提案版本,能夠被綜整成符合民進黨理念,也得到社會廣泛支持的黨版意見,進而提供中央黨部、立院黨團,作為黨版草案的基礎。

蔡英文說,今天的會議,就是更進一步討論的開始。憲政改革的責任很重大,拜託大家務必全力以赴,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此外,主張民進黨憲改應該依據黨綱規定「台灣共和國」的姚嘉文也於會前簡短受訪,對於媒體詢問他主張是要改成「台灣共和國」,姚嘉文回應,當然啊。

不過,民進黨似乎已經針對憲改範圍展開整合。正國會的立委陳亭妃受訪時強調,憲改重點還是要國民黨也能支持的,如果提了一大堆國民黨無法支持,又借題發揮的,都不是這次憲改想要著重的重點。「我們的重點還是希望這次的修憲不要一事無成。」

立委管碧玲也說,在立法院如果不是國民黨也能接受,憲改也可能要遇到困難。對於姚嘉文希望改成「台灣共和國」,管碧玲說,大家心目中的藍圖可以去主張,但能不能向前行還要看整個過程各方面的努力與共識。

 

民進黨憲改小組31日首度開會。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