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31日)出席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附設住宿長照機構開幕,談及他上任第一年時,北市65歲以上人口14%,但到今年年底應該會超過20%,台灣在極短時間內,人口佔比迅速增加,其他國家沒有先例可循,他批國家政策在這方面沒有明顯計畫佈局;至於總統蔡英文盼長照2.0逐步提高服務涵蓋率達70%,柯文哲也潑冷水反問:「我要問的是錢要從哪裡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住宿長照機構今日正式開幕,台北市長柯文哲、衛生局長黃世傑、社會局長周榆修等人皆出席。

柯文哲致詞指出,他上任第一年,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約14%,但到今年底應該會超過20%,短短七年內,就增加6%,他看過全世界紀錄,好像只有台灣、南韓如此,老年人口比例高不是問題,但像台灣這樣在極短時間內老年人口佔比迅速增加,沒有先例

柯文哲認為,當一個社會65歲以上人口超過20%,且是短短30年內從7%到20%,到底這社會要做什麼準備?他批評「目前國家政策這方面沒有很明顯的有計畫佈局」 

柯文哲說,今年健保費漲價,原本想說應該會有場政治風暴,結果大家忙著疫情,他之前不想齊頭式發放重陽敬老金1500元,是想解決長者的健保費,這次健保費漲價,預算看到都嚇到,這次單單調漲健保費,北市府要幫忙負擔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這次一調漲,就要付多快7億元,等於全年重陽敬老金費用。

柯文哲提到,希望不要讓沒健保的長者變成社會上很麻煩的負擔,再來,老人有健保的保護後,下一步社會裡總人口超過20%是65歲以上老人,到底要怎麼辦?老人只是個泛稱,事實上剛退休,很多都還滿健康,從健康、亞健康、失能,再到臨終,針對長者不同健康階段,設計出對應的配套政策與照護機構,現在看起來,每個階段建立的照護系統都還在摸索,希望兩年內完整台北市長者照護的整套系統。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蔡英文總統稱長照2.0覆蓋率可達70%?柯文哲聽聞後反問,「我要問的是錢要從哪裡來?」為什麼過去健保費一直在上升?台灣總人口沒變化,但因為老人的醫療資源耗廢較高,就算總人口沒變化,但因為結構變化,整個健保費就一直上升,沒辦法控制,這就是一個例子。

柯文哲說,因為失能跟年紀也有關,所以老年人口一多,失能什麼都變多,這是需要佈建的,不要說其他縣市,台北市住宿型長照機構到現在都還在處理,覆蓋率沒有想像那麼高。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參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住宿長照機構。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