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季奧運會預定於明年2月舉行,因中國打壓新疆人權議題,國際人權團體及歐美國家議員呼籲抵制冬奧,抗議中國打壓新疆人權。昨日中華奧會與中國奧委會透過視訊舉行兩岸體育交流座談會,中國國台辦今(31)日表示,歡迎「中華台北」奧會派選手參加北京冬奧,北京也會協助台灣選手接種疫苗

針對北京冬奧會,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王美惠、賴瑞隆等人近日呼籲,台灣應與民主陣營站同一陣線,有必要抵制北京冬奧。

在國台辦今日舉行的記者會,有台灣電視媒體針對昨日舉行體育交流座談會提問稱,據傳大陸希望台灣方面繼續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2022北京冬奧,不要加入歐美抵制行列。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兩岸奧會體育交流座談會,在昨日線上舉行的過程中,並未就北京冬奧議題進行討論。

朱鳳蓮說,「有關台灣方面參加冬奧會的問題,我想強調三點,第一,真誠歡迎中華台北奧會派隊參加北京冬奧會、杭州亞運會等一系列賽事。第二,願意在規則允許範圍之內為台灣地區運動員參賽和移地訓練提供便利。第三,關於台灣運動員接種疫苗的安排,中國奧會與國際奧會合作,為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兩屆奧運會參賽者提供疫苗。這個計畫包括參加奧運會的台灣地區運動員。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提供相關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