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中國積極輸出國產疫苗,進行「疫苗外交」,但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疫苗傳出多種副作用,許多人不願打中國自製疫苗,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8日公布,接種率僅7.1%;地方官員為達成「政治任務」,甚至採取變相強制手段「不打疫苗不准上班、不准回家!」

中國官方3月24日公佈,最新的疫苗接種量爲8000多萬人次,不少民衆因對國產疫苗不信任,北京市大興區居民柳女士向自由亞洲電臺(RFA)表示,現在不打疫苗,別想上班,也不準回家,上級政府已經給下級官員指標,指標不夠,官員被減分,甚至免職,「不打疫苗,你別想回家,警察把門。」

報導指出,各地醫院、學校,大街小巷,農村民居房外懸掛着各種奇葩標語,敦促民衆接種疫苗,「防疫道路千萬條 接種疫苗第一條」、「誰接誰安全 早接早安全」、「沒接種疫苗的人會吃虧」等,網民嘲諷這種「洗腦」式宣傳,令人啼笑皆非。

報導提到,重慶市小康集團發出通知,要求各單位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按照「應接盡接」的原則,嚴格落實疫苗接種,對疫苗接種工作推進不力和發生問題的單位和個人,將「從嚴追責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