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議題持續延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30)日談及中興大學教授罹患肺癌數度哽咽,希望能降低中部空汙,此舉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諷刺,在那樣的場合打悲情牌不合適,痛批陳吉仲落的是「鱷魚的眼淚」,只是為了保住官位罷了。

賴士葆認為,藻礁問題是能源、環保議題,更是攸關政策的專業問題,經濟部竟然只是因為陳吉仲和環團關係良好就由他出面協商,不顧藻礁議題根本不是農委會管轄範圍,以套關係、攀交情就想解決嚴肅的能源問題令人詫異。

他說,肺癌是台灣的新國病,更蟬聯12年癌症死亡率首位,每5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肺癌,賴認為,陳吉仲為肺癌而哭只是凸顯蔡政府對能源政策的束手無策。

賴士葆援引德國環團根據溫室效應氣體排放、能源使用表現結果指出,台灣在61國當中排到57名,蔡政府更不願回應還團所提2050零碳排目標,只一昧追求落實非核家園,讓台灣始終無法擺脫高碳燃煤的能源政策。

他指出,經濟部對藻礁三接的態度十分堅定,經濟部長王美花更恐嚇說三接公投通過,要再燃燒500萬噸的煤,根本是把國人生命健康視如螻蟻草芥。